close

前幾天在機車把手附近看到有虎頭蜂飛行

我也不以為意,以為是附近的蜂到處繞繞

當時機車車頭朝室內,所以暗暗的也看不清楚

隔天要騎車前,又看到蜂在右邊把手飛繞

還飛進把手裡,就是燈殼的地方

我急著要載女兒去學校參加合唱團集訓

還用掃把趕了一下

結果隔壁豆漿店老闆說這樣很危險,叫我點香趨趕

我想想也對,因為只有看到一隻蜂,所以也忽略了危險性

回到店裡點燃了一枝香, 沒多久看到大蜂飛走了

我又拍一下車殼,確定了之後才騎車載女兒

其實我幾乎每天都有騎車 只是距離很短,所以騎的時間也都不長

回來以後,我順著手把看進去

媽呀~~~~~~~~~~~~~~~~~!!!!!!!!

裡面居然結了一個小蜂窩

驚悚指數百分百

怎麼辦怎麼辦??

我等一下還要騎車把她接回來耶.........怎麼辦

我急得滿身大汗,連早餐也沒吃一直苦思對策

最後決定....那麼小的窩,搗了牠!!!


我找了一枝長長的羅賴把

看著大蜂飛走後.........狠心的伸進車燈殼裡

戳戳戳.......

瞬間掉下了幾隻細細長長的灰灰的蟲

我驚叫了一聲 ㄞˇ一ㄜˊ~~~~~嚇死我了

對不起阿.....為了我和小孩的安全.....請你們不要再回來啦

然後我在機車龍頭附近點了香

不一會大蜂有飛回來,還鑽進燈殼裡視察

接著飛走後...大約5分鐘又回來

又鑽進去看看又飛走

之後好像就沒回來了....

我也順利去接女兒回來,但是騎車時還是好有陰影喔><

想到我載著蜂窩不知道來回幾趟就頭皮發麻

這時如果剛好大蜂從燈殼飛出來叮我,有可能因此而翻車耶

持續點了6小時的香(說到什麼沒有,我香最多啦!)

後來乾脆用手套把洞口封住,也沒再看到大蜂回來了

真是有驚無險的過程


在這段時間我查了很多資料

沒有查到有虎頭蜂在燈殼內築巢的案例

倒是有在機車後輪排氣管上方的案例

那麼嚴苛的環境(有車輪,有熱燙燙的排氣管)

虎頭蜂都選在這裡築巢,真不知牠們選巢的標準在哪裡??


還看到一些有趣的資料

比如虎頭蜂(胡蜂)的學名就是知名機車偉士牌Vespa

偉士牌機車當初研發出從上方俯瞰腰細臀大的機車後

就以形體類似的虎頭蜂作為命名

是不是有點像呢?

雖然很噁心很恐懼,但是查證之後發現掉下來細細長長的蟲並不是幼蜂

應該是大蜂帶回來準備給右蜂當食物的蛾類幼蟲尺蠖之類的

奇怪的是應該被做成"肉丸子"的毛蟲都還活著

掉下來的時候還扭動了幾下,噁~~~>"<

而我看到飛來飛去的大蜂應該就是來築巢的女王蜂

不過我也懷疑她是不是屬於獨居的泥壺蜂

好像是泥壺蜂才會把食物塞進巢穴裡喔??

因為我都關著玻璃門在觀察,所以沒有很仔細看她的體型(嚇都嚇死了)

如果是泥壺蜂的話,攻擊性幾乎是沒有的...只怪大家聞蜂色變

前陣子不就有一個月大還不會翻身的女嬰被窗邊的虎頭蜂攻擊致死的案例嗎?

真的好可憐阿><

 

最後分享虎頭蜂資訊給大家認識一下:


臺灣虎頭蜂介紹----虎頭蜂(hornet) 屬膜翅目,胡蜂科(Vespidae)、胡蜂亞科(Vespinae)、虎頭蜂屬(Vespa)。

據目前的紀錄,全世界有23 種虎頭蜂,臺灣有7 種,

分別是黑絨虎頭蜂、中華大虎頭蜂、黃跗虎頭蜂、黃腰虎頭蜂、擬大虎頭蜂、姬虎頭蜂、威氏虎頭蜂(Chao, 1992a; Starr, 1992)

虎頭蜂選擇築朝地點大概方向是通風,避雨的地方

剛開始來築巢的是女王蜂,等產下的幼蜂長大變成工蜂就會接手築巢的工作

虎頭蜂屬於雜食性,會採蜜,吸取樹汁果汁,另外也會吃其他蜂類幼蟲或是捕捉毛毛蟲當食物或是帶來巢內餵養幼蜂

虎頭蜂喜好香甜味道,人類食物帶有香氣也喜歡(例如水果,腐爛水果,果汁,汽水飲料,果醬等)

颱風或雨天較少的氣候也會增加蜂窩數量

虎頭蜂在森林會捕食蛾類等昆蟲的幼蟲,對於森林生態有平衡的作用,算是益蟲(挫~)

一般採蜜的蜜蜂只有一根連著腹腔的針,叮到人後針殘留在人類體內,蜜蜂會死亡,但虎頭蜂可以多次攻擊不會死(阿~~><)

另外也有一種說法是好風水才會引來動物築巢...好吧...就安慰一下自己,明明旁邊那台機車停了快兩個禮拜也都沒人騎,我的車天天騎還被築巢T.T

 

介紹虎頭蜂的網站: http://www.jes.mlc.edu.tw/vespa/content_a/a.htm

好玩的築巢點,女王蜂也太會選地點(羞~) http://tw.myblog.yahoo.com/jw!OTUMbQaBHRaEBsYbTcZKz1LAkQ--/article?mid=1601

機車擋泥板上築巢的蜂窩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bydate-cnt.aspx?cid=8&nid=33605 

arrow
arrow

    Gre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