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羊與向日葵  

一天,老山羊走著走著,來到一片陌生的山坡上

突然聽見有聲音說:「嘿,老山羊,我以前曾經見過你!」

老山羊四處張望著,一片綠草地裡,只有一朵盛開中的向日葵正對他微笑著。

老山羊想起很久很久以前,他也曾經見過很多美麗的向日葵....

他問向日葵:「小妹妹,妳怎麼到這來的?這裡離妳家鄉很遠啊!」

向日葵說:「是一陣風把我吹過來的....後來我就在這裡生根發芽了。」

老山羊點點頭,和向日葵開心的回憶起一些過去生活的點點滴滴....

老山羊說:「妳還記得妳曾經跟我出去玩嗎?」

「有嗎?我....不記得了耶!」向日葵怎麼也想不起來這件事。

「呵呵,可見我在妳心中沒什麼地位呀!」老山羊笑著說。

向日葵不好意思的臉紅了...

不管怎麼樣,他們還是老朋友一場的。

向日葵總是期待著老山羊過來走走,聊聊天。


有一回,向日葵心情不好,老山羊問她發生什麼事?

向日葵難過說:「是風,風太狂了,把我身體都吹彎了腰,花瓣也飛走了一些....我就要被風吹走了」


老山羊站在她身邊說:「妳忍一忍,我讓妳靠著,妳還要孕育下一代,不能輕言放棄的。」

狂風大作了幾天之後,向日葵仍舊屹立不搖,因為有老山羊給她依靠著,讓她再度有了勇氣。

向日葵總是大喇喇的笑著說白天發生的事,好玩的事,平常的她,開朗得不像受過傷害一樣。

老山羊也因為認識了向日葵,越來越有活力,大概是因為年紀比較大,看了開朗的向日葵,彷彿也讓他跟著年輕了起來。

夜裡,風停的時候,就是她們可以好好聊天的時候。

大部分都是聊一些生活瑣事,或看見什麼新奇的東西,他們會互相分享著。

漸漸的....向日葵發現自己好像有點動搖了.....

是風把她帶來,但風總不懂她,老是激烈的把她吹得亂七八糟,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向日葵自己撫平傷痛。

不過因為有了老山羊,總是給她安慰,給她不同的建議和想法,向日葵心存感激,也不免在心裡偷偷的期盼著有些什麼改變.....

但老山羊還是老山羊阿,他成熟、世故、淡然、雖然偶爾被向日葵說他老氣橫秋的,老是說些大道理來說服她。

但向日葵之所以是向日葵,也是因為她像太陽一樣,散發著活潑又溫暖,偶爾又帶點驕傲的氣息呀!老山羊也為她和自己截然不同的樣貌而著迷著。

但老山羊畢竟也是因為有人情味,才讓向日葵有了依賴之心,偶爾聽到向日葵位朋友抱不平的故事,本來一直勸說向日葵要放下的老山羊,有一天竟對向日葵說:「為了挺妳們,我也不理智了」

這讓向日葵哈哈大笑的說:「老山羊你好可愛喔!」

其實向日葵知道,老山羊有把她放在心裡的,份量也比其他朋友們重了那麼一點點。

老山羊也告訴了向日葵心中塵封了很多年的往事,向日葵覺得,此時她是他的唯一。

偶爾老山羊生病或受了傷,以前只能靠自己療傷,現在也多了向日葵的安慰,其實他們彼此或多或少依賴著啊!

但是向日葵心裡明白的....縱然有太多離開的理由,太多可以逃避的藉口,她還是只能為了讓種子成熟而孤立著。

老山羊終究只是一位知心的長者...或是說老朋友而已,雖然老山羊也知道向日葵的心意,

但是除了默默守護,老山羊也沒有立場做什麼承諾和改變,向日葵心知肚明這一點,雖然偶爾鬧鬧小彆扭,或是心裡感覺被忽略,但只要老山羊可以繼續聽她說說話,偶爾給她靠著不被狂風吹襲就好。


沒有意外的話,老山羊可以繼續讓向日葵依靠著,某方面,向日葵也是老山羊心裡溫暖的所在。

有時候,老朋友在一起,不需要言語,只要彼此靠著,就能知道對方心裡在想什麼,不是嗎?

有時候,互相疼惜的人,不管距離多遠,只要心裡有彼此,就是最大的安慰了,不是嗎?

有時候,話不一定要說得太清楚,只要一個眼神就能明白了,不是嗎?

有時候,你以為你可以影響某個人,但其實你沒那麼有影響力,不是嗎?

有時候,我們心裡早已經做了決定,不管別人說了什麼,只有自己才能左右自己的心意,不是嗎?

也許成熟的你,正是那老山羊,身邊是否有著像向日葵一樣可以互相照顧彼此安慰的莫逆之交呢?也許那是家人,也許那是後輩,也許那是朋友,也許角色也可以互換一下,成為彼此可以依賴的人吧!

人生那麼漫長,如果覺得累了,何妨靠一下,打個瞌睡再繼續走呢?

arrow
arrow

    Gre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