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農情捕手」--編輯採訪寫作班有感

文╱攝影 Greta

 

        這一天,是補颱風假的課,農會請到的是聯合報資深記者李青霖。李記者又是另一種風格的記者,說起話來溫文儒雅,新聞中也呈現豐富的人情味,感覺起來像個詩人。這天,他跟我們分享的新聞寫作方法,除了倒寶塔式,還有:平敘式、疑問式、對比式、問答式、警語式、文學式。原來每天看 的報紙,還有這麼多玄機阿!課後我們練習了即席寫作,用老師虛擬的5W(whywherewhenwhowhat)1H(how),並請農會總幹事解說產品內容,在課堂上呈現出一篇新聞報導。每個人都對著稿紙振筆疾書,拔得頭籌的是李豐年大哥,當時我還寫不到一半呢!很快的前三名都交稿了,我也趕快交出去,是第四名。李記者在課堂上唸出我們的作品,並給予一些寫作技巧的指導,真是收穫良多的一堂課。當天是父親節,許督導貼心的準備了飯糰和蛋糕與大家同樂,過了一個不一樣的父親節。

課程快接近尾聲了,這堂課的老師是清華大學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萬益教授,真所謂高潮迭起阿!陳教授本來要主講的題目是「紅樓一夢談文學」,在自我介紹後又看看學員的年紀,最後還是講他最熟悉的「台灣文學」,而且是由「日本時代」講起,雖然對我來說這個年代很陌生,不過聽起課來像是聽故事般,也令我想起已過世受過日本教育的伯父,而陳教授剛好也是台南人,年紀又與家父相同,更增添了一份親切感。 陳 教授的課讓我很有共鳴,深深覺得台灣文學被保留和傳承的迫切需要,而用文字、圖片、戲劇、音樂作為保存的方式更恰當不過。幸好台灣文學經由像 陳 教授這麼熱心的人繼續教授傳承,台灣目前大學的文學系,除了 陳 教授首創的台灣文學課程,也增加不少系所可以選擇,真是台灣年輕人一大福音阿!

接下來的課程是由農會家政班的書記,來跟大家分享家政班開班會的心得和學習記錄。首先上來的是老人家的典範東園家政班傅政閔,傅先生是二年級生,利用電腦做power point的報告令人印象深刻,退而不休的精神更令人敬佩。第二位是永遠開心的楊麗花,她是內湖家政班的書記,一上來就是隨興的跟大家分享在家政班的心得,哈哈哈的爽朗笑聲,讓人不禁也感染了這種情緒,相信他們班上有這位開心果,開班會肯定是笑聲不斷。第三位是前溪家政班的秀慧,他的紀錄也寫得很詳細,滿滿的寫在B5大小的記錄簿上,很認真的看待家政班的書記這份工作。第四位則是剛於工作崗位退休的南港家政班書記曹美鳳。美鳳寫得一手好字,看起記錄來一目了然、賞心悅目,除了記載家政班事項,還貼心的轉載了一些生活小偏方和一些文學作品,真的很用心喔!

       最後第二堂課則是由這幾堂課辛苦幫我們做攝影記錄的李豐年大哥主講:「生活攝影漫談」,李大哥服務於電信局,對攝影的熱愛和研究,讓他得過不少獎項。他還分享了如何將相本分類收藏的秘訣,以及攝影技巧,最後當然是欣賞了他豐富的照片記錄,兩個多小時的照片看下來,大家還意猶未盡呢!這堂課讓我學到,生活中的一草一木一蟲一鳥,均是攝影的最佳題材。最令人窩心的是最佳模特兒永遠都是他的夫人秀春姐,兩人鶼鲽情深、開心留影的模樣,羨煞不少人。

從不認識農會到參加農會的課程,讓我收穫良多,也非常感謝農會推廣組許督導淑雲姐開闢這個課程,讓我有機會參予這個可愛的大家庭,上課的價值,遠超過區區200元的報名費,不但在課程上吸收了以往不曾接觸的領域,更感受到農會推廣組的認真態度,讓家政班凝聚向心力,創造歸屬感,這是讓我一個外人,對農會刮目相看的地方,也讓我學習到凡事要盡心盡力才行。僅以這篇文章,謝謝「農情捕手」編輯採訪寫作班的同學,我們期待再相會。

arrow
arrow

    Gre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