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攝影 Greta

  

  從台南嫁到位於新竹的夫家,幾年來除了適應新竹的天氣、客家與閩南族群語言的不同,由不下廚的大姑娘,轉變成愛做菜的女人;相較於夫家是農家人,與自己的成長背景,有著十萬八千里的差距,還好公婆個性樸實,對我這個福佬媳婦仍然包容關愛有加!

  在平淡無奇的生活中,每個月都會寄來一份「新竹市農訊」的刊物,算是我的資訊來源之一。公公是種田的農民,也因此加入農會由來已久,平時他們的生活也與農會息息相關,例如:存錢在農會、買食用油或產銷班產品在農會、買農用藥物肥料也在農會、領休耕種子也在農會。做夢也沒想到我會跟農會扯上關係,直到在97年七月的刊物中,我發現了兩則農會辦理的研習班,喜歡吸收新知的我,兩種都很想參加,而且報名費才少少的200元,就可以上十二堂課,教授的老師都是一些師出有名的記者或老師,平常就有寫部落格的習慣,又怎能放棄這個機會呢?於是立刻到農會去報名,接洽的人就是許督導淑雲姐。記得當時我還很擔心會不會因為人數少而不開班?許督導很篤定的說:「一定會開班,我們的報名人數已經有三十幾人囉!」心裡還暗自高興,還好來得及報名呀!

        終於到了期待的開課日,一進到教室環顧四周,我非常驚訝,大多是上了年紀的婆婆媽媽和幾位叔伯,還有人帶著孫子孫女來參加,這些長輩好有求知精神喔,!第一堂課的老師是中國時報資深記者陳愛珠,打破了我對記者的既定印象,親切又帶著專業的講課內容,讓大家對新聞的寫作有了第一印象,而新聞寫作的重點「5W1H」,更是帶出新聞的整個輪廓。在這一堂課裡,我們學到新聞的金科玉律「倒寶塔式」的寫法。讓我們學會如何寫出新聞中的重點,去蕪存菁,變成一篇主編會採用的新聞。上完第一堂課,我心中無比歡喜,深深覺得報名報對了!


接下來的這堂課對我來說又是一項新體驗。農會安排了家政班班員蔡素捐來教大家用壓克力顏料,在純白的T恤上,盡情畫出自己獨一無二的彩繪T恤,要畫什麼好呀?腦中一片空白忽然撇見老師帶來的舊報紙上,有一個當紅卡通「KERORO」的圖案,色彩鮮豔、線條簡單,就是他啦!單獨畫KERORO太過單調,在旁邊又替他加上粉紅色的「SUMOMO」,替KERORO著上鮮豔的綠色以後,把小朋友都吸引過來了,真的很可愛吧!課後許督導宣布,最後一堂課要把這件衣服穿來喔,引起一陣騷動呢,大家認真的作畫,互相觀摩又拍照留念,熱鬧又開心。

很快的到了第四堂課,農會請了「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的專業講師楊靜如來跟大家分享一些結合地方特色所生產出來的產品,她帶來了很多特殊設計的產品照片,讓大家邊欣賞邊讚嘆這些作品,還有許多是把古老的東西加上新的包裝設計,讓產品呈現新生命,繼而提高產品的價值。最後還有有獎徵答的活動,獎品是桐花季的環保提袋,很榮幸的我也獲得一個唷!

    接著,農會邀請到的是留美學人鍾秀琴博士,鍾博士主修的是運動與營養學,她的主題是「從健康警訊觸動生命題材」,鍾博士跟我們分享了很多重要的健康觀念,例如倡導「粗食」觀念:用糙米、全麥、堅果取代白米、白麵粉、含高脂高糖的零食,並在課堂上用打火機燒洋芋片,整片洋芋片不但起火,還燒得不斷滴油,讓最前座的我留下深刻印象。其實我正在減重,對她的健康概念非常認同,這幾個月來,我吃糙米、五榖米、全麥吐司麵包、用生堅果代替洋芋片,用無糖飲料代替奶茶,喝咖啡也只加鮮奶,不加糖和奶精,並改變烹調食物方法:「煮代替炒、烤代替煎」,兩個月已經甩掉67kg的體重了,鍾博士還強調,其實控制體重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這張嘴,真是感同身受呀!除了分享健康概念外,鍾博士也帶我們做了簡單的健康操,讓我們在照顧家庭之餘,更能放鬆自己,最後並期盼我們要把做運動變成習慣,身體才會健康。

    八月的第一堂課,請到的也是資深記者退休,目前擔任新竹市觀光旅遊協會理事長何高祿,何記者則是分享了很多報界精采的老照片,還教大家寫履歷的技巧和數位相機基本功能,收穫也是不少。隔天請來的則是華陶窯主廚陳麗華,說主廚其實是客氣了,因為陳大姐也是經營者之一,華陶窯我曾於四年前去過,是個風雅又詩情畫意的好地方,沒想到陳大姐的課程,在現場引起婆婆媽媽們的熱烈反應,除了她竟然在生活中找到作詩的題材,就是她那本「台灣辦桌食譜」,經典的辦桌菜以外,每一道菜都提了一首有趣的台語詩,她現場除了唸詩還吟唱自己的作品,讓大家聽得如痴如醉,討論到菜色更是台上台下打成一片。上完課後受到陳大姐深深的感動,像她這樣傳統以夫為貴的女性,不放棄自己,就算在廚房也能創作,在生活中處處是題材,信手拈來變成詩,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回家後睡不著,就著上課的靈感,馬上寫了一首台語詩,並在華陶窯網站上留言:

阿婆阿婆真趣味,煮菜兼作詩
芋仔蕃薯好滋味,灶腳現靈機
華陶窯內有玄機,老樹發新薾
台語唸歌來傳承,囝仔笑微微

 

寫這篇文章時,想到這篇留言又回去看看,驚喜的發現,陳大姐也回覆了一首詩給我:

感動塔塔有心意(塔塔是我筆名)
今來甲阿婆答詩
這款方式真趣味
互相研究無論時
只要你若是歡喜
今凍段續來寫詩
建立這種好風氣
母語傳承有生機


arrow
arrow

    Gre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