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這家店時,我沒有拜地基主的習慣

直到有一位會改運的婦人來買東西時,突然在那自言自語

然後告訴我做生意要拜地基主,地基主會保佑我們生意興隆、家宅平安

我說我知道了,沒多久那個婦人又是打咯又笑著自言自語說

「你不用謝我啦,我只是跟她說說」

算是傳達了地基主的意思

從此之後就開始拜地基主了

 

地基主長駐我們住的那塊地方,人類只是借住,節日到了祭拜一下地基主我認為是無可厚非喔

所以只要是大節日我都會拜(春節/清明/端午/中元/中秋/重陽/冬至)

傳說地基主個子矮小,大部分都是老人家樣貌

所以祭拜時桌子可用矮桌(我在店裡都用大紙箱)

碗筷通常準備兩份是因為有地基主公,當然也有地基主婆呀!

我都是準備一個雞腿便當,因為裡面有飯/菜/肉

其他可以準備季節水果或糖果餅乾飲料等等

配合節慶的特殊供品(比如潤餅/客家人用客家菜包或鹼粽/粽子/月餅/湯圓)

金紙類直接去金香店都有準備好的,我們這裡的習俗是用壽金、大刈金、小刈金

也可以加一盒地基主專用金(環保金),或是兩者合用

祭拜時間是下午2~5點,天黑前結束祭拜,

燒金紙前可以指定給xx縣市xx路xx號的地基主,這樣其他的就不好意思拿啦!

相信地基主經過你虔誠祭拜也會保佑家宅平安喔^^

 DSCF5536.jpg  

DSCF5539.jpg  

我們店裡的地基主跟我們還有一點有趣的小故事

前年重陽節因為早上就想到了,特別在中午之前去買了個雞腿便當

女兒放學前就拜好了,我是打算等她放學回來就準備燒金紙

等拜好再來吃午餐

女兒放學回來後,她看我已經拜好了還抗議說她都沒拜到

我說沒關係,我要燒金紙了

就拿了「搏杯」去後面問地基主

「用餐結束的話請給我一個聖杯,好讓我燒金紙」

通常我都是香過了1/2才去問

而且都是一杯就過

結果沒過,我又到櫃台坐了五分鐘

過了五分鐘又問,又沒過

ㄟ,奇怪了,以往都是這樣拜阿

後來我繼續問,連續丟了七八次就是沒一個聖杯

香都燒到只剩香腳了...

我靈機一動問了:「那讓我女兒來再上一炷香好嗎?」

馬上來個聖杯!!

哇哩...原來在等我女兒去上香阿

因為之前女兒都會跟我一起拜啦!

上完香後的空檔,我就去買午餐吃

吃完大概又燒了半炷,我又去問可以燒金紙了嗎?

又開始不給我聖杯了

問了三次以後,女兒問我怎麼不去燒金紙?

我說地基主不給我燒阿!不然你去拔杯看看

我還告訴她是要一正一反才是允許了

然後就跟著她,要她跟我唸


「地基主公、地基主婆,請問可以燒金紙了嗎?」

 

一丟.......
馬上又聖杯!!
......................
............
....
我只能說這裡的地基主真的很神

因為他們一直在等Jasmine啦!

大概是Jasmine太可愛了吧

老公公老婆婆都喜歡可愛的小女孩阿....



arrow
arrow

    Gre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