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右邊後面的牙齒突然好痛

我知道那裡最後是一顆智齒,跟智齒相連的那顆牙

中間有一個不小的洞,吃東西的殘渣常常會掉進去

有時候用力可以吸得出來,有時候當然是不行

日積月累之下,就蛀牙了.....(跟智齒相連的部分也蛀掉)


牙痛那天是週日,我等到週一才打電話給平常看的牙科

結果那天剛好沒看診,但是我又等不及了

加上女兒那天也在牙痛,所以就找了離我店裡稍近的牙科

牙科幫我鑽了那顆牙,又清掉牙齦內的髒東西

牙痛當天就好了,但是醫生建議我拔掉後面的智齒

免的這種情形一再發生

隨後介紹我專門拔智齒的口腔外科「簡牙科」

當時感冒還沒好,等好得差不多就去找簡牙科

第一次去先照X光片,了解一下牙齒排列和牙根位置

X光片是左右相反的喔!

請看左邊下排,幾乎是長橫的了,而且兩顆牙相連的地方就是蛀牙補起來的部分

(補牙的地方呈現白色,跟正常顏色不同,也可以看到那個牙洞非常大,幾乎是別顆牙縫三倍大!!)

DSCF5207.JPG  

以下這張放大待拔的智齒,我把對比拉高,可以看得清楚兩顆牙互相依靠和智齒倒鉤的牙根

DSCF5208.jpg  

今天就是待宰....喔不...是約定拔牙的日子

一早就緊張得心悸了...越老越膽小囉 ><

還莫名其妙的騎錯路,不過還是在十分鐘前抵達


一進去櫃檯,先給我看了開刀拔智齒的資料

比如術後可能會紅腫、會張嘴困難、輕微發燒、喉嚨痛...等症狀

之後在同意書上簽名確認我都知道了

沒多久就輪到我,醫生再度一字一句說明

接著抹麻醉藥之後開始打麻醉針,大約打了三四針在不同位置上

等麻醉發揮藥效大約十來分鐘的時間,醫生去處理另一位病患

我的心情也慢慢平復下來(其實我剛剛有看到疑似拔智齒的病患)

接著就輪到我了(挫)


醫生竟然先在我嘴唇上做清潔,然後也抹上麻藥耶!

開始之前在我臉上放了一塊綠色的布,只露出嘴巴的缺口

我想是避免拔牙的人看到那些大型器械嚇到了吧!(其實我剛剛已經看到了><)

接著先把之前暫時補的部分挖除,然後用力的推它、敲它、撬它、鑿它

喔對了......我還聞到一股焦味,應該是在做切割!

最後感覺醫生用盡全身的力氣,拿了鉗子靠在嘴唇上

來回的搖動那顆頑固搞怪的牙,鉗子不斷的用力磨著我嘴唇

我才了解剛剛在嘴唇上也抹了麻藥的作用


約莫有一世紀那麼長.....我的心裡不斷的呼喊

「快結束吧,快拔掉吧!」

終於在一陣抽吸聲中.....護士小姐宣布:「好囉!可以把嘴巴閉上休息一下」

我..我..嘴巴確實張得好酸啊!但是,「拔掉了嗎?」是我心裡的疑問。

不安的問了醫生,醫生輕鬆的說:「拔掉啦,現在只要清潔和縫合就好」

然後我又感覺到棉線在我嘴巴內拉扯,剪刀喀擦的聲音,大概出現了三次

終於結束這次的煎熬。(呼~~)

我下床前看了牙齒,果然分成三塊,牙齒樣子實在不好看,所以就沒拍照了

 

接著在櫃檯小姐的指示下,紗布要咬一小時

一小時後吐掉,吃消炎和止痛藥,這兩種藥今天內每四小時吃一次

可以吃流質的食物,不要吃熱的

今天不可以刷牙和漱口,有口水都要吞下去不要吐出來

拿掉紗布後可以冰敷,24小時後如果還有腫脹可以熱敷

明天消炎和止痛藥可以改成三餐飯後吃

三天內吃完藥如果還有腫痛或出血要回診

否則一週後再回來拆線即可!

 

可憐的是拔完牙出來還遇上下大雨

因為那裡沒地方停車我還是騎車去的,穿著雨衣冒著低溫回店裡

感覺好哀怨喔....

 

紗布吐掉以後,我一直喝冷水,出血的狀況倒是還好

是有點血腥味啦,但是都不多

中午提早去買了乾米粉,等它冷一點的時候再小口的用另一邊吃

下午買了杯冷飲,一方面內用一方面外敷,哈~一舉兩得耶!!

止痛藥乖乖吃的結果,術後的地方不太痛

倒是吞到麻藥的喉嚨很痛阿....連吞口水都痛


看牙醫讓我的感想是--好麻煩喔!

拔一顆智齒要去三次

第一次要先拍X光片

第二次拔牙

第三次拆線

處理一顆牙曠日費時,跑來跑去

而且就算預約去了現場還是要等,真的好浪費時間捏

希望這是最後一次處理麻煩的智齒

我看其他的牙也都長得好好的

要繼續保持下去


PS.如果要看縫了傷口的照片,再連過去相簿看囉!

免驚免驚,沒有血啦!只有黑黑的線頭而已

arrow
arrow

    Gre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